回前一頁

夢李白    (其一)

死別已吞聲,生別常惻惻。 死別讓人飲泣吞聲,生別更令人悲傷難過。
江南瘴癘地,逐客無消息。 好友李白被放逐江南瘴癘之地,到現在音訊全無。
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 老朋友李白知道我經常思念他,所以常到我夢中來相見。
恐非平生魂,路遠不可測。 但恐怕不是你生時的魂魄,路途那麼遙遠,實在令我惶恐不安。
魂來楓林青,魂返關塞黑。 你的魂魄來自盛產青楓的江南,卻回到我這秦州附近的許多黝黑的關卡和要塞。
君今在羅網,何以有羽翼。 你因罪被捕,如同網中鳥,為何還能插翅飛回來。
落月滿屋梁,猶疑照顏色。 月光照在屋樑上,是否也照在你的臉上。
水深波浪闊,無使蛟龍得。 江南一帶江水闊,波濤洶湧,小心啊 ! 別讓蛟龍得逞。

 

夢李白(其二)

浮雲終日行,遊子久不至。 浮雲整天都在飄行,為什麼見不到你的蹤影。
三夜頻夢君,情親見君意。 接連三夜我都夢見你,足見自己渴望見你的情思。
告歸常局促,苦道來不易。 每次你來,告辭歸去總是那麼急促,還苦說前來是多麼的不容易。
江湖多風波,舟楫恐失墜。 江湖中風浪險惡,舟楫唯恐會沈沒。
出門搔白首,若負平生志。 你每次出門都搔著白髮,好似感嘆辜負了平生壯志。
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   京城裡冠蓋雲集,唯獨你落魄憔悴。
孰云網恢恢,將老身反累。 誰說皇天有眼,天理公道,在你年老時反遭受這些苦難。
千秋萬歲名,寂寞身後事。 明知你的盛名,必能流傳千秋萬世,但是那畢竟是你身後的事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