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中國文學的精華
唐代是詩的時代,許多大詩家都在這時代產生,各種詩體在此時代發展, 唐詩實是中國文學的精華。詩可陶冶性情,語短意長,直接訴諸情感,有 節奏感,讀之心情容易平靜、輕鬆、愉悅。唐詩三百首是按著一般的品味 選的,這部詩選流行很廣,從前是家絃戶誦的書,現在也還十分普遍。  唐詩三百首是清乾隆間一位別號"蘅塘退士"的人編選的。是採分體編的, 分為六卷,即五言古詩、七言古詩、五言律詩、七言律詩、五言絕句、七 言絕句,其卷頭有題辭,說明編選的旨趣,如下:
  世俗兒童就學,即授千家詩,取其易於成誦,故流傳不廣,但其詩隨 手掇拾,工拙莫辨,且止七言律絕二體,而唐宋人又雜出其間,殊乖 體製,因專就唐詩中,膾炙人口之作,擇其尤要者,每體得數十首, 共三百餘首,錄成一編,為家塾課本,俾童而習之,白首亦莫能廢, 較千家詩不遠勝耶。
唐詩三百首各方面的題材大致都有,以明白易解為主。也是唐代生活小小 的縮影,題材內容反映時代,從前讀書人,惟一的出路是出仕,出仕為了 行道,自然也為了衣食,一些如出仕前的隱居、干謁、應試或落第等,及 出仕後的恩遇、遷謫,乃至憂國憂民,思林棲、思歸田等,甚或個人辭官 歸田都是常見之詩的題材,如相思、離別、慈幼、友愛等,讀之可收陶冶 性情之益處,亦可修養感動激發人意。


本單元由宜昌國中 林琦碧老師製作
歡迎各校老師及家長提供資料與文獻參與更新本單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