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前一頁
旅夜書懷
宿府

再度從政           (入幕工部員外郎)

廣德二年(七六三)春天,杜甫在閬州,因好友嚴武重任成都尹兼西川節度使,杜甫才又回到成都,等待嚴武。嚴武到成都後,薦杜甫為節度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世稱杜甫為工部,即指此次所任官職。

杜甫任幕府的參謀,每天天一亮就得上班,直到夜晚才能下班。杜甫家住成都城外的浣花溪,下班後來不及回家,只好長期住在府內,留宿幕府。廣德二年(七六三)秋天,杜甫此時寫了“宿府”,表明不願來佔幕府中的一席。

永泰元年(七六五)正月,杜甫辭去節度使參謀職務,返居草堂。

永泰元年(七六五)四月,嚴武去世,杜甫失去依靠,五月便攜家離開定居五年的成都草堂,離蜀乘舟東下,在岷江、長江飄泊。一路上經戎州(今四川宜賓)、渝州(今重慶)、忠州(今忠縣),約在這年中秋以後,他繼續乘舟下雲安(今雲陽),旅途中寫了旅夜書懷”對自己飄泊一生,懷才不遇極為感慨。也表現出杜甫心中的不平,同時揭示出政治上失意是他飄泊、孤寂的根本原因。以及表現出杜甫內心飄泊無依的感傷,真是一字一淚,感人至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