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前一頁

垂老別

 

四郊未寧靜,垂老不得安。 天下世局紛擾,我將近老年,還不得過安靜閒適的生活。
子孫陣亡盡,焉用身獨完! 我的子孫都已陣亡了,何必讓我一人保全性命留在世上呢!
投杖出門去,同行為辛酸。 投杖出門,離家遠行,我的同伴們都為我感到辛酸。
幸有牙齒存,所悲骨髓乾。 雖然年事已長,所幸牙齒還未動搖,所悲的是骨頭僵硬,行動不便。
男兒既介冑,長揖別上官。 身為男子漢就應該身穿甲冑,向長官辭別,報效國家,保家衛民。
老妻臥路啼,歲暮衣裳單。 老妻蜷伏在路旁啼哭,歲暮天寒,還穿著單薄的衣服。
孰知是死別,且復傷其寒。 我清楚的知道這極可能是生離死別,卻還是擔心她會著涼受寒。
此去必不歸,還聞勸加餐。 這一去必定是必死不回的,卻還聽到她勸我多加餐食。
土門壁甚堅,杏園度亦難。 土門口城關堡壘非常堅固,而杏園堅壁,敵軍要渡過也困難。
勢異鄴城下,縱死時猶寬。 和鄴城戰敗時的情景迥然不同,縱然是犧牲也還有一些時日。
人生有離合,豈擇衰盛端! 人生總有聚散離合的痛苦,怎能讓我們選擇是在盛年或是在老年呢?
憶昔少壯日,遲回竟長嘆。 想起從前少壯的時候,離家時間真的是長了些,不由得長嘆,感慨萬千。
萬國盡征戍,烽火被岡巒。 如今天下到處都在征戰,烽火連天,瀰漫岡巒。
積屍草木腥,流血川原丹。 屍骸重壘,草木同悲,血流成渠,染紅了原野。
何鄉為樂土?安敢尚盤桓! 何處是安居樂業的鄉土?我怎敢留戀家鄉!
棄絕蓬安居,塌然摧肺肝。 我決定離開破敗的草屋,從軍遠行,傷心欲絕,宛如天崩地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