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前一頁

潼關吏

士卒何草草,築城潼關道。 士卒勞役是多麼的艱辛,在潼關要道築城。
大城鐵不如,小城萬丈餘。 大城比鐵還要堅固,小城也有萬丈多。
借問潼關吏:“修道還備胡?” 我請問潼關吏:修道是為了防史思明軍嗎?(這是杜甫明知故問)
要我下馬行,為我指南隅: 潼關吏邀請我下馬步行,為我指著山隅說:
“連雲列戰格,飛鳥不能逾。 潼關高與雲相連,城上堡壘把城牆區分成一格格戰柵,飛鳥也不能越逾。
胡來但自守,豈復憂西都。 胡賊來犯只要守住,哪要擔心西都長安。
丈人視要處,窄狹容單車。 您看這個要害的地方,狹窄到只能一輛車子通過。
艱難奮長戟,萬古用一夫。” 艱難時刻就拿起長戟防守,因形勢險要,利於防守,萬古守關也只用一人。
“哀哉桃林戰,百萬化為角。 “悲哀啊!桃林塞(即潼關之古稱)那一仗,哥舒翰潼關之敗死傷極多,慘死黃河。
請囑防關將,慎勿學哥舒” 請囑咐防守潼關竹將領,謹慎啊!千萬別學哥舒倉卒促應戰的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