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前一頁
悲陳陶
月夜
悲青ㄅㄢ
春望
塞蘆子
述懷

逃難

天寶十四年(七 五五)十一月,兼任幽州、平盧與河東三節度使的安祿山率領二十萬軍隊發動叛亂,安祿山叛軍只用一個月就從范陽攻到洛陽,半年攻破潼關,占據長安唐玄宗倉皇逃蜀。

天寶十五年(七五六)五月,杜甫匆忙再赴奉先,帶著妻兒先到白水暫住,六月潼關失守後,全家便隨著難民一起向北流亡,來到鄜州(今陝西鄜縣),開始了艱難曲折的坎坷生涯。

天寶十五年(七五六)七月,太子李亨在靈武(今甘肅靈武)自行即位,改元至德,是為肅宗。

八月間,杜甫隻身奔赴靈武投向肅宗,不幸,途中被安祿山部俘獲,押解長安,困陷到第二年春,此時思念鄜州妻兒,望月思家,寫下了"月夜",字裡行間,表現出對妻子的愛情和理解,並抒寫對妻子的慰恤體貼和對團聚的苦澀嚮往,更在妻子美好形象的描繪中表現出自己一往情深和夫妻倆伉儷情篤,並抒發離情。

至德元年(七五六)十月,宰相房琯自請帶兵收復京都,得到王室允許,房琯率領新招集的義軍,兵分三路,自將中軍為前鋒、楊希文將南軍、李光進將北軍。房、李兩軍先和安祿山部下安守忠軍在陳陶斜(今陝西咸陽縣東)遭遇,房琯雖有平叛之壯志,但缺乏軍事才能,他用車戰古法迎敵,被敵人火攻,大敗潰亂,幾乎全軍覆沒,杜甫得知此不幸消息,又目睹安祿山勝利歸來驕橫的情況,杜甫滿腔悲憤,寫下了悲陳陶”這首詩。

至德元年(七五六)十月,房琯在陳陶大敗後,收拾殘兵幾千駐守青(今陝西周至、武昮之間的太白山區),由於宦官的催督,房琯出戰又大敗,杜甫聞訊後寫下悲青”,希望總結教訓,充分準備,等待時機,再作反攻。

至德二載(七五七)三月,杜甫仍困陷長安,想念親人,寫下春望”這首詩,敘述與家人消息隔絕,久盼不至時的迫切心情,感歎國破家亡,離亂傷痛之外又嘆息衰老而更添悲哀,也反映杜甫熱愛國家眷念家人的美好情操。

至德二載(七五七),杜甫困陷長安,十分關切戰事,看到安祿山的一支主力史思明、高秀岩軍隊長驅西入,包圍太原,威脅朔方,深為焦慮,認為延州的車戶蘆子關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切望唐軍派兵堅守,寫下了塞蘆子”。

至德二載(七五七)四月,杜甫終於逃出長安,趕到唐肅宗的所在地鳳翔(今陝西鳳翔),五月被任為左拾遺,此刻,他非常想念逃難寄居在鄜州羌村的妻子兒女,但因國難當前,他不能請求回家探親,寫下“述懷”告慰家人。